廣西南寧明秀北社區,大大小小有27個各種與政府對接的職能部門的標牌,被網友稱為最“牛”社景觀設計區。殊不知,這個立足口碑,鐫刻上了“最”字的冠冕,一夜之間就易了位;另有網友隨即微博爆料稱,廣東珠海斗門區井岸鎮新偉社區更多達34塊……如果有解說員,一定會用激動或者遺憾的口吻補充道:後來居上,暫時領先。而兩件事連接起來,可直接套用流行句式:沒有最牛,只有更牛……結果嘛,當然不是奶牛,而的確疑似病牛。
  社區居民委員會,雖然嚴格地講不算政府機構,而是基層居民自治組織。但是,由於它是在政府基層政權及其派出機構指導下工作,人烤肉們通常也以政府機構視之,這一點想必多數人不會有不同意見,至於二者的區別和界限何以會模糊掉,我只能說,原因嘛,你懂的。
  從功能方面著眼,一個社區,依法“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建設、自我服務……”如此這般自治下,竟然在現實中得出這樣一個掛上了34個職能部門的牌子的結果。對此,但凡智商正常且具備一點常識的小伙伴們,肯定都會驚獃了的。無怪乎聞訊前來採訪的記者,花了五六分鐘才褐藻醣膠逐字讀完所有招牌,其間還不斷跳句串行,以至於不惜冒著有損素質的風險,坦承面對如此眼花繚亂的招牌方陣,並沒有忍住頭暈目眩。
  忍住眼暈細看這些招牌,我發現這幾乎是在用圖說的方式解釋成語“疊床架屋”。比如,計生辦、計生協、流計中心、關工組;綜治辦、治保委、維穩站;消防委、安產辦……職能都重疊得厲害。不完全統計,共有9個會,8個站,6個中心,4個室,4個點以及營、家、組各一,接口繁裝潢多照顧到了黨務政務的方方面面,活脫脫一個萬能自治社區,簡直是全能型政府的微縮版,徹底踐行了“名不正則言不順”的古訓,洋溢著“必也正名乎”的衝動———甚至,15位工作人員人均兩塊招牌,還有兩塊無人認領,就此完美無瑕地詮釋了“名者,實之賓也”這句文言。
  職能標牌如此重重疊疊,蔚為奇觀,充滿喜感,相關者卻是有點怨言:事多、權小、壓力大,這是其一。“現在搞得功能太多,像個小政府似的”,還不如村民委員會,這是其襯衫二。說起個中緣由,斗門政界人士倒是坦率:“掛那麼多牌子‘都是虛的’,主要是上級為了再上一級的檢查而要求掛的,用於‘撐撐場面’”。瞧,這話說得多妖嬈,重重疊疊,和這些海量標牌很神似嘛。
  基層的苦楚不足為外人道,但不妨旁觀者隱約感受到這樣的表象,或多或少跟目前緊抓的“四風”———形式主義、官僚主義、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———有些瓜葛。而能確鑿無疑認定的,則是體制改革、厲行精簡很有必要。也就是說,在不明覺厲之餘,又清醒地意識到,儘管應該人艱不拆,但是形勢比人強,不拆白不拆啊。□令狐補充  (原標題:[街談]萬能自治社區,人艱不拆啊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51odke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